陌路人

楼诚

【楼诚】 清明

     入楼诚坑6个月,第一次动笔写关于他们的故事,文笔不好,求轻喷

      湖滨公园的小区里住着一个单身老人,大概70多岁。他与其他的老人不同,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,也不喜欢闲谈,只是喜欢到湖边有个小树林的地方坐着,手中拿着一本看上去有些年头的书,应该是因为主人的爱护,书看上去没什么损坏,封面上的字不是中文,据说是法文,所以他拿的应该是本法文书。
        有人说他曾经是个汉奸,也有人说他是一个共产党,各种说法都有,但老人也从不出面回应过,只是过着自己的日子。
        我与他并没有什么交集,以上都是从小区里那些八卦的阿姨口中听到的,当我听到时也只是一笑而过,并不甚在意。
         终于在几个月前我见到了这个被大妈用来消磨闲暇谈话时光的男人。
         他看上去很精神,鼻子很挺,下巴棱角分明,眼角的皱纹很深,带着一副金丝眼镜,头发虽然花白却梳的很整齐,身材略微有些发福,但是脊背挺直,颇有绅士风采,但是却更像个军人。当你看到他的眼睛时你会发现,这是一双经历了岁月的双眸,他仿佛能够看穿你的所有,这双眼睛散发着一种难以形容的魅力与智慧。
        他看见了我,但是我们没有交流,只是互相点头示意。我看他好像要去一个地方,在这个下着绵绵细雨的天气,撑着一把黑色长伞,步伐坚定的向目的地走去。
        刚刚为姥姥打扫了她现在的居住地,我静静的站在她的墓前看着。她已经离开我两年了,那段最难接受的日子,我还是熬过来了,只是现在念及她时心中总有被蚂蚁啃噬感觉,虽没有之前一般的撕心裂肺,但是却也一直隐隐作痛挥之不去。她总告诉我人要向前看,不要一辈子沉浸于过去,毕竟这个有趣的老太太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我过得开心。我放下手中的花与她告别,决定下次再来看她。
        当我撑着雨伞向山下走时,我又看到了那个老人,他站在一块墓碑面前,右手撑着那把黑色长伞,左手捧着一束花。我走到他的身边,看向墓碑。虽然觉得失礼但好奇心还是让我问出了口
        “老先生,请问这是您的家人吗?”
      老人没有回答我,这时我也为我的失礼感到十分抱歉,为什么要去问别人的私事呢?当我正准备道歉离开时老人开口了。
      “他是我的爱人也是我的战友”。说完后便不再开口,只是用一种温柔且专注的眼神看着墓碑。
     我有一些震惊,但却又觉得好像理所当然,又站了一会儿,我知道不该继续打扰他,便对他说了一句先生再见,老人没有什么反应,但我知道他听到了,当我往山下走了一段路程之后,忍不住向山上望去。
     在绵绵细雨中老人的背影不甚清晰,但是脊背看上去还是那样挺直,我仿佛看见他的身上曾经背着一座大山,虽重虽沉,却也没有压垮他的脊背,但我总觉得他的身边肯定曾经有人为他分担,让他能够在这巨大的压力下喘一口气。而我却没有看到现在他的身边有这样一个人。随后我转过头继续向山下走去。
      我和老人在这之后没有再见过,只是前两天我听说他去世了,走的时候很安详没有痛苦,脸上带着笑容。当时心中仅有对一个逝去生命的惋惜,却也没放在心上。但当听到老人姓明时,忽然间回想起那个墓碑上的刻字:
        明家二子明诚之墓,享年45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78.8.31

评论(8)

热度(31)